English

房产商应细分消费市场

2000-1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王云中 我有话说

如今,几乎已经没有房地产开发商不承认:房地产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,机会越来越少,能喝一口“汤”已属不易,想吃一块“肉”那得有“大本事”———这是事实,但机会并不是一点没有,就看开发商是不是真正了解并“吃透”了市场。

单身市场:随着婚姻自由逐步被人们接受和离婚率的逐步上升,再加上每年毕业与新分配的大学生,使城市里的大龄单身男女的数量不断增多,单身族的队伍越来越庞大。这些单身族有着强烈的购房欲望,但大多数没有必要也没有实力去购买大的商品房,他们所看重的是30平方米左右的单身公寓,对房屋设计与建筑水平的要求不是很高,只要方便实用,能满足一般需求即可。开发商如果针对单身族的特点开发单身公寓,并尽快投入市场,前景一定乐观。

工薪族和外来工市场:消费层次的“金字塔理论”告诉我们,处于“金字塔”底部的工薪族是房地产市场最大的消费层。另外,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,人才流动会越来越频繁,从而使城市的外来人口会日益增多,他们同城市工薪族一样,有一定的经济基础,并具有强烈的购房欲望,但受经济能力的限制,买不起大户型,买不起市中心的高价房。他们购房时考虑的因素主要是价格和地段,大多把目光集中在城市周边一些地段适宜、价格较低的楼盘上。开发商在开发这些楼盘时,要在尽量满足业主需求的基础上,尽可能地降低成本、降低价格,使二者达到最佳组合。

小商人市场:现在,下岗或辞职创业的个体劳动者越来越多,他们有点经济基础,但又不太雄厚,开始时几乎都是小打小闹。因此,他们大多看好小型商铺,特别是价格便宜,利用率高的小商铺。但是,目前房地产开发商在规划和设计商铺时,大多片面追求超豪华、高品位和偏大型,小商铺比较少,在市场形成空档。可以说,谁及早填上这个空档,谁就能赢得市场,谁就能赚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